close

我這陣子一直在思考人類最常用的表達方式

「語言」


對我來說語言是一種從口中、從文字中能夠給予人力量的方式

中文和其他古老的語言一樣都含有非常久遠且強大的力量

其中當然有好的力量與不好的力量

我生長的環境非常擅長使用這兩種力量

而第二種力量的使用更受到青睞


所以我在思考

人是如何感受到別人言語上所傳達的意思?

除了字面上意思的傳達

是否還有情感上的猜測?


在我和骨針くん對話中我得到一個初步的結論:

" 人會因為個性的不同對一樣的言語有不一樣的解讀

常會使用先入為主的印象對接受到的內容做主觀上的判斷 "


某天我和骨針くん還有猿くん到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參觀

我對骨針くん提到學校老師的父親曾擔任過學校的校長

而且年輕時受到國家的資助到美國留學

在當我還想接著說時

骨針くん用有點干我何事和不耐煩的口氣說

「喔,那所以勒」


那一陣子我幫老師整理一些他父親的資料

過程中大略知道師祖的人生經歷

對於前人在亂世中的無奈和努力

和在許多相片中背後的心情和故事

在我心中得到一些深刻的體會


所以當我和骨針くん分享這個心得卻得到這樣的回應時

讓我覺得為什麼會這樣?

是我平常太囉嗦

還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理由?

我沒有問骨針くん

而將已經在口中的話又吞了回去

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思考語言的傳達

過一段時間後

我發現不只有骨針くん會這樣

身邊許多的人都如此

他們不會等你把話或是想傳達的意思說完

就急忙對你想說的內容做結論

而這個猜想的結論往往跟你想傳達的

" 完全沒有關係 "

我目前對於這個尷尬還是無解

所以現階段就只能加強我自己的表達能力了 (;^_^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s58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